继续教育学院

菜单 搜索

名师风采

张宏福院士-从事大陆岩石圈地幔地球化学研究

DATE:2021-03-30 作者: 阅读量:

张宏福院士

发布日期:2017-12-01  阅读量:4530

undefined

张宏福,1962年生,西北大学学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伦敦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大陆岩石圈地幔地球化学研究,以深源岩石及其捕虏体为对象,探索岩石圈与软流圈相互作用机理,揭示岩石圈演化过程中的制约因素。

张宏福院士在地幔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探索等前沿科学领域做出了重要创新性贡献。提出橄榄岩-熔体相互作用不仅造成岩石圈地幔组成和属性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而且最终导致了华北克拉通破坏的新观点,并证明其具有全球普适性。长期坚持“理论创新与实验技术研发相结合”,开拓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Li-Fe-Mg)在地幔地球化学中的研究方法,揭示了地幔组成转变过程中熔体的性质和来源,拓展了地幔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发表论文189篇,其中SCI收录152篇。论文被SCI引用5731次(他引4590次),H-index38;为6ISI地球科学Top1%高引用率论文作者;特邀编辑LithosGondwana Research专辑2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张宏福院士学风正派、精心育人,培养的年青人才中4人获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青年科学家奖,2人获杰青,2人获优青。



唐实际寺纪念碑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