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菜单 搜索

名师风采

张国伟院士-以华北地块南部为重点的前寒武纪地质构造与早期地壳演化,以秦岭为重点的中央造山系及两侧盆地的造山带与盆地的综合研究

DATE:2021-03-30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日期:2019-09-23  阅读量:1250

undefined


张国伟教授,1939年生,河南省南阳人。196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并留校任教,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北大学造山带地质研究所所长,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地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地质与地球物理专业教学分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学会名誉理事,中国岩石圈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地质学会名誉理事长,陕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特邀咨询委员等职。担任《中国科学》、《地质论评》、《高校地质学报》、《地学前缘》、《Acta Geologica Sinica》等10多种学术刊物编委或副主编等。


张国伟教授长期进行以华北地块南部为重点的前寒武纪地质构造与早期地壳演化,以秦岭为重点的中央造山系及两侧盆地的造山带与盆地的综合研究。在造山带与前寒武纪地质、区域大地构造和大陆构造研究方面取得了富有创造性的系统科学成就。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8项奖励。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5年获陕西省科技战线劳动模范称号,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并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级教学名师,2014年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唐实际寺纪念碑遗址